突然很好奇,在没有智能手机、网络也不发达的年代,80、90 后的暑假到底是怎么熬完整整两个月的?
现在的孩子一放假,手机、平板、空调、各类兴趣班、线上作业排得满满当当,出门玩都要大人全程陪同。反观我们小时候,啥电子产品都没有,娱乐全靠自己找,现在回想都有点纳闷,当年到底哪来那么多乐子?
记得那时候电视频道寥寥无几,中午还会停播;空调是少数人家才有的奢侈品,全靠蒲扇解暑。每天潦草写完一点暑假作业,立马冲出门找街坊邻居的同龄人结伴。
跳皮筋、弹弹珠、拍洋画、丢沙包、滚铁环,顶着大太阳在户外疯跑;攥着几毛钱去小卖部买冰棍、辣条,一群人分着吃;偷偷去小河边摸鱼摸螺蛳,爬树摘野果子,玩到浑身沾满泥土才肯回家。
傍晚搬竹床到院子纳凉,听长辈闲聊,天黑就准时守着电视机追剧,连插播广告都看得投入。不用打卡、不用上网课,没人时刻管束,一整天都自由自在。
没有丰富的娱乐设备,没有五花八门的补习班,可当年好像从来不会觉得无聊。想问问同为 80、90 后的朋友,你们小时候的暑假,最常干的事是什么?有没有同款难忘的夏日回忆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