发帖
查看: 192|回复: 0

归来仍是少年心

[复制链接]

该用户从未签到

11

主题

6

回帖

505

积分

注册会员

Rank: 2

积分
505
金钱
173
威望
0
精华
0
注册时间
2026-6-6
发表于 8 小时前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 | 来自浙江

      孩子们睡觉前赖着要我讲小时候的故事,哈哈,我的好记性排上用场了,满足一下他们的好奇心。女儿在上七年级,我就专挑了一些七年级的小故事,讲给他们听。

      每年初夏这个时令,是一年当中最郁郁葱葱的时节。七年级的夏天,读书感觉挺轻松的。特别是代数,因式分解最难,难得有点像天书,不管听得懂还是听不懂,那个章节结束了,上课不讲了。换成了分式和运用分式解应用题,这个知识点比因式分解容易多了,大大地舒缓了一口气。英语可能在学形容词的比较级和最高级,有几个课文还记得,比如:一年的四个季节、乌鸦和狐狸、龟兔赛跑。

 

(图说:还记得铝制饭盒吗,吃蒸饭。在饭盒上刻画了自己的名字或者图案,免得被错拿。)

 

      每天傍晚吃过晚饭,重新准备第二天早上的蒸饭。把家里带的米用水洗几遍,然后放在学校的蒸笼里,利用锅炉的水蒸气把米饭蒸熟了。因为夏天的夜里热,有些米饭第二天早上吃的时候,可以感觉到轻微的变味。条件挺艰苦的,没有鸡蛋、牛奶、面包、馒头,没有新鲜的蔬菜。一边吃蒸饭,一边是母亲准备的霉干菜,里头没有水分,黑乎乎的,干巴巴的,活像木乃伊。牛奶和蛋糕存在于英语的课文里,我们知道它们的单词,但是生活中见不到。还有需要在铝制的饭盒上做上独属于自己的标记,方便每天从一大堆饭盒里面快速地找到它。

 

(图说:马渡村太平桥,午睡睡不着的时候,来到桥底下抓过虾,但是从来没有抓成功。)

 

      学校实行夏时制。把时间提前一个小时,和日本的时间一样,国家认为这样做可以节省能源。每天起得更早,睡得也早一些。中午安排了午睡,只是我怎么也睡不着。有时间睡却睡不着挺苦恼的。因为中午外面的太阳那么晒,不可能在太阳底下到处走,怎么打发和消磨午睡那一段时间,对我来说是一个问题。有一回我只好坐在一辆自行车的后座上,手搁在把手上,头挨着座位上,用这种无聊的姿势来度过午睡,没有手机平板玩,只好回忆一下课堂上的内容了。还有一回走到河边的桥底下,河水十分清澈,看见有一些大一点的虾趴在石头上,就拿一个小棍棍去逗它,希望它用爪子夹住棍棍,可以趁机一把把它拽出水面,不过不可能成功。

 

      在晚饭过后,夜自修开始之前,有一段时间,是最放松和美好的。走到外面的田野上,从学校的大门出来,有一条农田之间的路,很笔直,通往一个粮库,再过去就是一条镇上最大的河。喜欢在这条路上散步,两边的农田生机勃勃。这个时令,麦子和油菜都已经收割了,农田里插着秧苗。小路是泥巴的路面,松松的、软软的,踩在上面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节气,和二十四个节气的轮回。现在城里都是水泥地和柏油路,雨水渗不下去,地气透不出来,所以每到夏天特别闷热,农村里很透气。

 

(图说:马渡村大堤入口,曾经少年如同初生牛犊,与同学意气风发,激扬文字。)

 

      教室在农田边上,隔着一堵围墙和一条小路。夏天夜晚的教室里,经常有飞蛾一类的昆虫光顾,在日光灯附近扑腾,惹来调皮的男同学分散注意力,激起一阵阵骚动。蚊子也挺多的,一位管实验室的老师自制了几个土的驱蚊器,就是找来两根发热管,通上电,放上导轨,把蚊香片固定在导轨上。教室很大,土设备很小,作用微乎其微。我们学过光合作用,好奇的我经常想,学校附近的秧苗每个晚上被日光灯照着,会不会因为光合作用长得更快一点呢?当然还有青蛙陪伴,青蛙的呱呱叫为我们的夜自修提供背景音乐。

 

(图说:学校偶尔会放电影,同学们大呼过瘾。也有少数调皮捣蛋的同学,明明知道不放电影,故意把凳子端坐到操场上造谣说要放电影,骗得一大群同学跟着干等,后来被批评一通。)

 

      农村经常会停电。我们挺渴望停电,可以不上夜自修,走到其它地方玩。几乎每次开始停电,伴随着这么多个教室这么多学生兴奋的呼喊,耶!自由了。有的时候停电很久,也有的时候一下子就来电了,也是学生们一阵子的哀叹,很泄气的,意思是哎!又要夜自修了,同学们包括我的心里都有一点不爽。后来我到县城读高中,一次停电也没有碰见过,更是失望。

 

(图说:油印的试卷,仿佛一位老人,从历史的隧道中穿越而来)

 

      我们在课业上是幸福的,主要是作业少、考试少,没有月考,好像连期中考试都组织不起来。学校没有复印机,也没有电脑和打印机,就不可能有那么多试卷了。偶尔会碰到油印的卷子,很容易用手把油印的字迹涂抹。老师手写的字没有宋体字标准,一边做题目还要一边问老师这个是什么字,那个是什么字,老师感到不耐烦。

      同学们几乎都是来自周边的几个村子。住校的条件很差的,只能星期六晚上住在家里。每个星期天从家里走到学校,夏天走着走着就出汗了,一个星期下来没有地方洗澡,没有换洗衣服,身上出很多汗,臭烘烘的。每个星期天傍晚舍不得离开家,母亲会为我们准备一点吃的,基本上都是自己家做的土面条,用猪油烧的,顶上再淋一些猪油,很油腻,吃起来感觉到有点恶心。

 

(图说:马渡初中曾经住过的低矮的宿舍,可能原先是村里的仓库改造的,简陋不堪)

 

      很快放暑假了。我们的暑假是在没完没了的农活中度过的。割稻谷、晒稻谷、下阵雨的时候要抢收稻谷,把扎成一把把的稻杆拖到山坡上或河边的草坪上,晒干了,给猪垫在猪圈里。放牛、抓知了、把稻谷用风扇吹得干干净净,交公粮,在河边放猪,在田里施肥,我甚至一把又一把抓着猪粪,分散地撒向水田里,好像天女撒花。拔晚稻的秧苗,把扎好的秧苗挑到田边,供大人插秧。农村里把收割早稻,种下晚稻叫做“双抢”,干得很苦、很累,农活特别多,家里租了好几个人口的土地,反正每天就是在不停地干活。

 

(图说:我们就是推着这样的独轮车去粮管所交公粮的。家里的独轮车现在都退休成文物。)

 

      一个暑假过后,身上的皮肤被太阳公公晒得黑黑,很健康。这样的好处是作业很少,除了暑假作业,没有其它东西。有些不肯读书的同学,可能一道题目也不会去做,尽是干两个月的活,或者玩爽罢了。像我喜欢读书的,虽然没有辅导班,学校也不组织七年级补课,家长也不懂,不会在家里教,可能会在干农活的过程中,偶尔回忆一下课堂上的知识点,这已经算是最自觉的学生了。所以,我的孩子们,读书还是要靠自觉。

 

(图说:暑假里在河边放过的鸭子,憨态可掬。)

 

      暑假里,父母为我养了十几只鸭子,看着它们从刚刚孵化出来的小不点,一点点长大,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。村子里的那条小溪就是我的广阔舞台,所有的快乐和开心都来自于她。那时候的一切都是干干净净的,河水、天空、农田、草坪、食物都是干干净净的,我的心淳朴得一尘不染。记得把一群鸭子赶到河水里,它们都把脖子钻到水面下面找吃的,十几个白白的屁股朝向天空,尖尖上的羽毛晃来晃去,水面上一圈一圈的涟漪,那个场景实在是太美妙,太逗了。

      特别怀念母亲烧的早饭。和一锅粥烧在一起,然后用笊篱把米粒从粥里捞出来,放在另外一口铁锅里,稍微烧烧,把米饭里面的水汽蒸发了,吃起来感觉超级好吃、特别特别香。现在吃不到这么好吃的饭了。那可是家乡的味道啊!

     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故事。我的时代和你们的时代相差巨大。我们物质缺乏,除了没有饿肚子,其它都很缺少,相对来说过得还挺开心的。你们物质丰富,作业多,考试多,我还经常检查你们的作业和考试,除了手机和平板,你们似乎没有好的寄托和放松方式。我总是想着给你们一个完整的童年、少年,所以没有让你们参加兴趣班、补习班,我想七年级的暑假,让你们在外公家里度过,不来干预你们。希望你们也会有自己小时候的故事,以后可以分享给你们的子女,就像我现在说给你们听的一样。

      愿我们归来仍是少年心!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乙亥年仲夏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义乌稠州论坛

关注公众号

下载客户端

客服热线:9:00-16:00

0579-85099500

公司名称:义乌好耶网络技术有限公司

公司地址:浙江省义乌市人力资源产业园10楼

浙B2-20070208-3
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0157号
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(浙)字第05723号
Copyright © 2026 义乌热线 Powered by Discuz! X3.4
快速回复 返回列表 返回顶部